close

南泉一吼 救人一命

南泉普願禪師是唐代禪門的一位高僧。

一天,他在打坐時,突然大吼一聲,把侍者嚇了一跳,左右看看,並沒有其他人。南泉禪師對侍者說:“你去涅槃堂看看,是不是剛剛有人圓寂了?”

就在這時,涅槃堂的堂主進來報告:“剛才有一位雲水禪僧圓寂了。”話剛說完,就看見知客僧進來報告:“剛剛圓寂的那位雲水僧又復活了。”

南泉禪師問:“他有沒有說什麼?”

知客僧道:“他說很想見和尚。”

於是南泉禪師就到涅槃堂去見他,並問道:“方才你到哪裡去了?”

病僧答道:“我到陰間去了!”

南泉禪師問:“陰間的情形如何?”

病僧道:“我走了大約一百里路,手腳痛得走不動了,又口渴得很。忽然看到一座富麗堂皇的大樓,有一位玉女招手叫我上樓閣去。因為實在很累了,我就很想進去休息。才一上樓,便看見一位老僧對我大喝一聲:“不許上!”嚇得我一抽身,就往後倒下了,所以到現在才能再見到和尚。” 

南泉禪師呵斥道:“好一座富麗堂皇的大樓閣!你有那麼大的福報嗎?!若非遇見老僧,你恐怕早已鑽進地獄裡受苦去了!”

從那以後,這位病僧便日夜精進地積德修福,活到七十多歲才安然坐化。


——編譯自《祖堂集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